Michele Kearney's Nuclear Wire

Major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News and Commentary affecting the Nuclear Industry.

Thursday, June 8, 2017

IAEA 和平利用倡议—当前和未来项目 一瞥

和平利用倡议—当前和未来项目 一瞥

(图/国际原子能机构D. Calma)
随 着超过170个项目获得成功支持,130多个成员国受益,“和平利用 倡议(PUI)”已成为一个筹集额外资源以 满足成员国需求的有效机制。国际原子能 机构希望能够继续坚持此倡议,进一步扩 大和平利用核科学技术在促进广泛发展目 标方面的效益。
以下是需要额外财政捐助的一些“和 平利用倡议”支持的当前和未来主要项目 概况。
详细信息请见:"Peaceful Uses Initiative (PUI)" (用英语).
萨赫勒地区水资源的综合和可持续管理
持续时间:2012年—2016年(有可能延期)
概算:580万欧元
在萨赫勒这个自西非至中部和北部非 洲跨越13个国家的地区,淡水资源正逐渐 减少。为确保该地区充足的水源供应,有效 管理这些国家现有的水资源是至关重要的。
该项目旨在帮助这些成员国发展综合 和可持续的水资源管理方法。项目提供专 业人员培训、设备采购和实验室服务以及 现场专家咨询工作组访问。此项目由技术 合作资金和“和平利用倡议”带来的预算 外捐款支持,始于2012年,至今取得了多 个关键里程碑,例如根据第一次抽样调查 活动结果形成初步技术报告,提高了国 家机构和专业人员利用核技术评估水资 源的能力。
详细信息请见:"Strengthening Cooperation for Integrated Water Resources Management in the Sahel Region" (用英语).
(图/国际原子能机构D. Calma)
加强非洲地区诊断新发或再发埃博拉病毒 病等人畜共患病的能力
持续时间:2015年—2019年
概算:580万欧元
在2014年初西非大范围复杂性爆发埃 博拉疫情之后,国际社会认识到需要帮助 非洲发展地区防治新发或重发人畜共患疾 病的能力,这些疾病能从动物传染至人, 而且若无适当管理,还能导致全球或地区 性传染病。
这项为期四年的项目着手于加强非洲 地区及早检测机制的能力和在地区框架内 共享相关的诊断和流行病学资料的战略。 该项目的目的是在实施监测、跟踪和监视 系统(包括诊断设备)方面提供培训、专 家指导以及基础设施建设。
详细信息请见:"PUI Proposal to Support Additional Activities" (用英语).
从实验室到国际社会:核应用实验室的改 造(ReNuAL)
持续时间:2014年—2017年
概算:3100万欧元
50多年以来,奥地利塞伯斯多夫的8座 核应用实验室一直在提供专业培训、研究和 发展支持和分析服务,以协助成员国利用核 科学技术满足本国需要和应对全球挑战,涉 及范围从动物生产和健康到核科学和分析技 术。但这些实验室自1962年建立以来一直没 有经过重大改进,因而不再能够履行其响应 成员国日增和不断发展变化的需求的职能。
该项目称为“核应用实验室的改造”,自2014年1月1日开始,内容包括新建筑 的建设、已有建筑的现代化、基础设施 升级和采购新的实验室设备以取代老化 或过时的仪器。
详细信息请见:"Renovation of the Nuclear Applications Laboratories (ReNuAL)" (用英语).
(图/国际原子能机构D. Calma)
加强核电基础设施发展
持续时间:2011年—2015年,并且在 2016年—2020年实施可能的后续项目
概算:150万欧元
约有30个国家目前正在考虑将核电 作为其能源结构的组成部分,或已决定 启动核电计划。在各国评估这一选择或 已经开始实施核电计划时,他们期待国 际原子能机构提供指导和支持。
该项目着手于进一步加强和制订指 导性文件、方法和评审服务,以及创造 机会分享经验教训。该项目的目的是协 助与指导核电新兴国家,特别是低中等 收入国家,开发安全和可持续的核电基 础设施。此项目通过“和平利用倡议”提 供资金,并且在某些情况下,通过技术 合作资金为补充活动提供资金。
详细信息请见:"IAEA Department of Nuclear Energy" (用英语).
(图/ENEC)
癌症防治能力的评估和评价
持续时间:进行中
2015年概算:45万欧元
癌症病例在全球范围内呈显著上升趋 势,中低等收入国家往往没有能力有效地 管理疾病负担和响应患者的需求。随着各 国逐渐优先考虑癌症治疗和控制,许多国 家求助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“治疗癌症行 动计划”和“治疗癌症行动计划”综合评 定工作组。“治疗癌症行动计划”综合评 定工作组就癌症控制的综合方法评价国家 癌症控制能力,并对如何弥补差距和进一 步发展应对疾病的能力提供建议。
自2010年以来,“和平利用倡议”资 金已经为在26个成员国开展的“治疗癌症 行动计划”综合评定工作组访问提供了支 持。其中大部分访问是在中低等收入国家进 行的。这种访问除其他事项外,尤其帮助这 些国家制订了国家癌症控制规划和计划,并 为建立配备有诊断和治疗设备以及充足受训 专业人员团队的国家癌症治疗设施铺平了道 路。2015年,计划在6个成员国开展“治疗癌 症行动计划”综合评定工作组访问。
详细信息请见:"Programme of Action for Cancer Therapy (PACT)" (用英语).
(图/国际原子能机构P. Pavlicek)
(这篇文章被刊登于2015年3月出版的国际原子能机构通报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